English

快乐着并思考着

——点评先锋戏剧《臭虫》
2001-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我有话说

正在中国儿童剧院上演的孟京辉新近导演的马雅可夫斯基的讽刺喜剧《臭虫》,着实让北京戏剧舞台火了一阵。在戏剧票房并不乐观的今天,孟京辉加上马雅可夫斯基竟然在半个多月内使上座率每天达到八成,这一现象颇耐人寻味。

《臭虫》同孟京辉以往的任何作品一样地令人兴奋、发笑、思考。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剧作讲述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男主人公普利绥波金是个有小资情调的年轻人,一场意外的大火让他“红色”的婚礼成为了废墟,他同一只臭虫在这个意外中被冻成冰块。50年之后,被解冻的他发现自己无法适应这个全新的社会,而与他同时解冻的臭虫则控制了整个世界。

很多观众认为,《臭虫》比孟京辉以前的作品更具先锋性。前半场鲜活,后半场沉闷,给人感官上的落差很大。看过《臭虫》的人大多不明白该剧究竟是要表达“心”的欲望,还是“解冻”本身的意义?《臭虫》到底要说明什么?剧中的“臭虫”又代表今天社会中的什么?无数的疑问让观众不得不在观后继续思考,思考这个社会,思考这个时代出现的种种现象。与孟京辉以往的戏剧相比,《臭虫》虽然没有带给人们更多的激情,但却留给观众更多的思考,这也正是《臭虫》票房成功的原因所在。正如孟京辉自己所说:“我只是想通过《臭虫》,表达当代年轻人对社会所处状态的想法、感受,仅此而已。”

孟京辉的每一部作品都让观众在笑声中思考。快乐着并思考着——这就是孟京辉作品的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